報名專區

ACTIVITY

側邊選單開關

:::

報名專區

:::

107年10月3日「南進建築師執業生態-以印尼、泰國、緬甸為例」演講(積分20點)

發文單位 臺北市建築師公會
發文日期 2018-09-13
發文字號 107(十七)會字第2030號
發布日期 2018-09-14
活動日期 2018-10-03晚上7時~2018-10-03
活動地點 本會第一會議室

本會學術委員會訂於107年10月3日舉辦「南進建築師執業生態-以印尼、泰國、緬甸為例」學術演講,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,請 查照。


一、時間:107年10月3、17日晚上7時至9時30分。

二、地點:臺北市建築師公會第一會議室(臺北市基隆路2段51號13樓)

三、活動上網報名辦法請上本會網站「公會專區」下載。因座位有限,報名額滿時,將以上網報名之建築師優先參加。

四、本次演講換證積分20點。

五、課程表如下

  • 講題:南進建築師執業生態-以印尼、泰國、緬甸為例
  • 主講者:黃契介建築師
  • 主持建築師:鄭凱文 主任委員

六、簡介:
  建築是一種空間的「體驗」跟「體會」,不同文化演釋會詮釋出不同的空間。營建業係由建設公司、營造廠、建築師三棒所組成。東南亞卻因為法令跟民情的不同,造成建築師執業型態跟國內差異甚大,在台灣因為延襲歐美、日本的法令,造成建築師的創意時常受到限制,東南亞卻因為法令較為鬆散,更容易發揮創意。
  本次演講係探討建築師在不同風俗民情下,如何因地制宜來完成夢想中的建築物。藉由印尼、泰國、緬甸等案例探討來說明當地的法令、構法、工法等差異。在台灣以人為主導的建築計畫其樓層別跟類型皆以一樓為主要發展,東南亞因為氣候因素反而以車為主導建築的空間型態,衍生出地面層高達三至五層的停車空間。跟沿街商店街林立的台灣形成強烈對比。
  台灣建築師業務的大量萎縮,南進是乎是一條可行之路。黃建築師於2003開始接觸東南亞業務,期間的酸甜苦談,人力的培訓、業務、財物、造價等建築師的職業生態都是這次演講值得分享的課題。